明年2月1日起实施!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浙江省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明年2月1日起实施!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浙江省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

2022-01-01 00:36

12月30日,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浙江省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准入指引》),从适用范围、机构设置、场地设施、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审批登记、资金监管、附则等八个方面提出严格规定与标准。这也是我省首个省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准入指引》共分8大部分。主要内容是:

 

第一部分:适用范围。明确《指引》适用的范围,包括经由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市场监管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以传授和提升某种体育技能为目的,从事中小学生体育类课程培训服务的非学历培训机构。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从举办者、机构名称、开办资金、法定代表人和管理人员、章程5方面作了相关要求。举办者、法人及管理人员标准,机构开办流程和章程,机构名称设置都应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第三部分:场地设施。从场地性质、场地面积、设施设备、安全要求4方面作了要求。举办场所、设施设备、装修设计应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和标准,切实提升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场地基础和安全保障。

 

第四部分:从业人员。从基本条件、人员配备、人员管理3方面作了要求。要求聘用教练员应持证上岗,并对合规资格证书、课程要素配比作出明确,为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人员从业标准提供依据支撑。

 

第五部分:培训内容。从课程内容、培训材料2方面作了要求。要求培训内容必须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高效实施素质教育,对培训时间、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作出明确。

 

第六部分:审批登记。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实行属地管理,举办者向体育部门提出申请,相关主管部门出具审核意见,最后由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发放执照或证书。

 

第七部分:资金监管。明确机构应合理收费并将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接受公共监督,收费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第八部分:附则。各设区市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设置要求、审批登记办法和流程。明确《指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此次《准入指引》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于坚持“稳”字当头,以促进全省体育类校外培训行业市场的稳定发展为出发点,规范行业秩序,做好稳入门、稳转化、稳过渡和稳管理的“四稳”工作,积极引导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和改进,通过优化提升,达到相关准入要求。

 

注重“质”上提升。《准入指引》为全省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了一定的模式、标准和方向,规范和提升了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入行标准,不仅正向引导行业的理念,也促使培训机构要高标准提升自身内部经营、管理、治理能力。

 

强化工作保障要求。《准入指引》明确要求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做好引导和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开展工作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好各地具体设置要求、审批登记办法和流程。

 

对于家长都关心的师资问题,《准入指引》也作了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所聘用的教练应至少持有指引所规定“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等六类证书中的一种。原则上,每班次培训的学员人数不超过35人,超过10名学员的培训应至少配有2名教学人员。

 

“目前,我省共有4864家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准入指引》规定,接下来,新审批登记的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都需要符合指引的相关要求才能设立,而已设立的这些体育类培训机构,须在两年内按指引要求,重新审核登记。“我们会根据审核登记情况,建立白名单。只有在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才能开展相关培训业务。”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说,省体育局计划在白名单的基础上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动态分类监管,信用评级定星。

 

此外,省体育局正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共同研发筹备线上监管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准入指引》实施。这一监管平台将在杭州市上城区率先开展试点,并逐步向全省推开。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欢迎投稿,投稿邮箱:marathon@zjim.org

        咨询电话:0571-85153986

 

审签:龙 江

监制:周晓华

编辑:罗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