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柯桥女侠 詹伟琴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路跑】柯桥女侠 詹伟琴

2016-02-27 13:31

她说:“在南京的赛道上,我底气特沉稳,过多想着的是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我是来享受的,而不是来虐待的!一路跑,一路微笑,轻松的跑完了整个过程。”

形容喜欢挑战身体极限的詹伟琴是绍兴民间体育达人一点也不会过。2015年一年时间里,她跑完了6个全程马拉松 6个半程马拉松 ,挑战完成100公里长跑,挑战完成环城河马拉松长距离游泳等极限运动 ,“神一样”的女人还在玩铁人三项,练冬泳、是“跑神”,“游神”。而最大成绩----今年6次全马4次跑进3小时30分之内,   成了一位所谓高标准的“330”俱乐部的大咖。 不为名不求利,按照詹伟琴的话来说,她只是一位喜欢热闹喜欢挑战,热爱生活的运动爱好者。昨天,她证实得知自己在南京马拉松全程比赛中取得了第八名奖金800元美元时,非常开心,特地发微信给跑友,并不是拿到奖金,而是收获了快乐。同时,入选2015-16浙江马拉松赛季--'绍兴柯桥'最快的女神一起来听听詹伟琴的故事。

从零起步,成了  330”俱乐部的女汉子


   跑马已有5年历史的詹伟琴,21个马拉松长跑,今年11月份更是高潮迭起,詹伟琴已经参加了省内外5场马拉松赛而且成绩稳定,状态越来越好,每每当她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外出参加活动比赛,或站上领奖台时,就没有了累的感觉,只有开心和乐趣,而关键她本人说是在享受跑步,在跑道上淡定的笑容,跑友们都十分佩服,其实只是她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坚持执著的写照。

   今年41岁的詹伟琴,家住柯桥区柯岩街道。她说,当时生完双胞胎女儿后,就想通过跑步来恢复身体。不曾想到,这一跑让她喜欢上了马拉松。期间,她只受到过跑友们的指点和赛事组委会的相关指导,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跑步训练。

   詹伟琴第一次跑马拉松已有5个年头,那是第31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因为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坚持跑到终点。这次跑马让她实现了人生中许多个第一: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第一次到首都北京。诸多“第一”给她37年的岁月带来了刻骨铭心的体验。从此,她爱上了跑马。

今年920日第35届北京国际马拉松,是詹伟琴第13次跑马拉松全程。只要赶在6小时内跑完全程,都可以得到一块纯金的奖牌,而她还是给自己定了3小时共产党半的目标。发令枪声响起,她一路放松脚步,匀速跑完41.195公里,最后1公里加速冲刺,取得成绩让她自己也感到惊讶——不但突破了跑马界传说中“330”这一高标准时间节点,而且仅仅用了3小时2155秒。

一个月以赛代练300公里

对詹伟琴来说,跑步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哪怕不参加马拉松,她也会隔三差五长跑。在10月份一个月里,詹伟琴累计跑了300公里,而最长的一次则一口气跑了116公里。

北京马拉松回来后,休息了不到半个月,文成半程马拉松暨浙江精英赛,她便开始复出。104日,跑了24公里;105日,跑22公里。106日,正当她已经跑了10多公里时,她遇见了几名跑友,他们向她发出邀请,让她一起参与挑战100公里。100公里对任何一个跑马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自我极限的挑战。不试过,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詹伟琴又一次兴奋了起来,她加入了大家的队伍。一路跑啊跑,跑到后来,人越来越少,最后,跑到终点时,只剩下三个男子和她一个女子了,最终她以10小时58分完成100公里挑战。

休息了一周,她又开始跑了。一般每次跑半程以上。1024日宁波国际马拉松赛上,在多名国际专业选手参加的情况下,她以3小时2809秒的成绩,取得华人女子亚军,并获得8000元奖金。加上1018日文成精英赛的2000元奖金,她开玩笑地告诉我说,一周之内她靠跑步成了万元户。

一家人是她的坚强后盾

   爱上跑步在詹伟琴眼里,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她说,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不去跑,倒并不是为了8000元的奖金或者纯金的奖牌,而是我觉得我是跑在梦想的道路上。

这是自我挑战的梦想,也是关乎全家人的梦想。詹伟琴说,父母亲年轻时身体都很好,也都喜欢运动,但是那个年代,不可能有太多的梦想,他们都和运动擦肩而过了。每次她去跑马拉松,全家人都很支持,而每次回来,则全家总动员,忙着给詹伟琴炖甲鱼、童子鸡、冬虫夏草,滋补身体。

詹伟琴的先生是一名驾校教练,记得第一次去跑马拉松时,他十分担心,詹伟琴刚跑完,他的短信便接踵而至。而如今,看到詹伟琴渐入佳境,他对她的态度由当初的担心变成了支持。

三个孩子,是詹伟琴情感的最大支持。三个孩子在詹伟琴的影响下,表现出不俗的长跑潜能。在前不久上虞的一次不限年龄的长跑比赛中,已在读高中的儿子带着两个双胞胎妹妹跑完3公里,带回来3块奖牌。而在横店的一次长跑中,两个女孩则穿越了5公里。

作为一位妈妈,詹伟琴最自豪的是,能让孩子们和自己一起,感受努力拼搏时的勇气,和梦想实现时站在高高奖台上灿烂的笑容。她说,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妈妈身上的正能量。

建议跑友要循序渐进要有风险意识

1129日詹伟琴又一次跑完南京马拉松全程。前几名全是外国朋友,她说只记得排在第8名以后,估计与奖金无缘,但詹伟琴也不气馁,接下来日程她已经安排得满满的:126日温州全程,201612日厦门全程…… 詹伟琴说,她虽然跑量这么多,但是从来没有刻意要求过自己。她只是非常自然地喜欢跑步这种感受,她说也慢慢认同了跑友的建议,在冲刺时,不要咬牙切齿太拚,再放松一下这样拍照效果不太好,主要是为了开心和享受跑步过程,如果单纯为了成绩而拚命跑,那享受的过程就会打折,只有在你跑的时候让人家给你拍摄,与跑友分享、听到各种加油喝彩声,甚至停下脚步用手机拍一张风景照,人天地融合在一起,那才是跑马时的一种享受。

詹伟琴说,跑马后的她比从前任何时候都爱自己,不但爱自己,还爱所有爱她和她爱的人。每当看到女儿关切的眼神,她都会有一种特别深刻的体会: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倒下了,以后任何的挑战机会也没有了,全家开心欢乐的日子也没有了。因此,在跑马界,大家都知道,身体有任何一点不适的信号,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另外,詹伟琴也表示,跑马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盲目从众,要顺利平安到终点,跑马本身是一种锻炼手段,只有充分做好各种准备了,包括体检、体能储备积累,心理心态、生理状态都准备妥当了才能走上起跑线,如果出现不适则马上停止,不能逞能逞强片面追求所谓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目的,确保跑马真正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而让自己跑得更远更健康,跑得更开心快乐。



   不要跟别人比,享受快乐跑步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舟山跑半程马拉松时与国内长跑名将孙英杰不期而遇,詹伟琴说,当时她追上来时,还不知道是谁呢?可人家孙老师毕竟是专业训练过的高手,她只好眼睁睁地看到孙英杰超越自己,最后詹伟琴排在孙英杰后面取得第10名。这次让她看到了差距,也更体会了与名将同场竞技,分享经验的快乐。回来后呢,詹伟琴照样放松跑,还找到了感觉,以赛代练在有能力的前提下,突破自我是詹伟琴的目标。永远不要跟别人比,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渐渐进入享受快乐跑步的忘我境地。

詹伟琴在1129日跑完南京全程马拉松当天后告诉我,她太享受了,带了双胞胎女儿一道去的,跑的感受实在好,看到认识的跑友都和她打招呼,还有老兵俱乐部的跑友和另一位无锡跑友一起手拉手冲向终点,那感觉真的非常棒,一点儿也不累了。她说:“在南京的赛道上,我底气特沉稳,过多想着的是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我是来享受的,而不是来虐待的!一路跑,一路微笑,轻松的跑完了整个过程。”

每周两到三次长跑训练,从家里出发,来回在市区与柯岩之间或者到瓜渚湖公园10多到20多公里,虽然非常苦但并不枯燥。早晨要起早,跑完后再送女儿到幼儿园,忙于家庭生活,好在先生也是从不支持到慢慢理解并支持她了,使她的变得很充实。现在出门参加活动比赛时,因为先生驾校教练比较忙出不会带孩子,她只好带上双胞胎女儿外出,今年6月份的浙江省第二届海洋运动会上和儿子等五人一起合作,在雨中攀登高峰,詹伟琴出色的越野奔跑能力帮助绍兴队赢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个人则拿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5年詹伟琴跑马等主要运动成绩一览》


项目         枪声成绩           净成绩                    国际排名


厦门全程      3小时3813       3小时3758      第64名

无锡全程      3小时3307        小时3301    第33名(壮年组第21名)

北京全程       3小时2212       3小时2155     第 26名(年龄组第7名)

宁波全程       3小时2814       3小时2809     第6名 (华人组第2名)

杭州全程       3小时2811      3小时2710     第15名(净成绩第13名)

女子大师组(35岁至49岁组)第3

南京全程       3小时2230                                     第8名(中年组第1名)

樱花半程       1小时 4010                                    第5名

义乌半程       1小时4043                                     第23名

柯桥环湖18k 83                                                     第1名

曹娥江18k     80                                                     第1名

横店半程      9733                                              第12名

文成精英      1小时3532     1小时3534       第5名

舟山半程      1小时3634     1小时3633        第10名

诸暨半程      92                                                      第 14名

绍兴100k      10小时58                          女子组一人完成

环城河慢跑节长跑12.5k  59

环城河马拉松长距离游泳               6小时2325

浙江省第二届海洋运动会         登山寻宝(定向) 一等奖

柯桥区第四届布码头杯冬泳接力赛    

男女混合800米接力(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