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 1988第二届杭州马拉松男子冠军严善井:农民“阿甘”的跑步梦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 1988第二届杭州马拉松男子冠军严善井:农民“阿甘”的跑步梦

2016-04-11 13:15

  • 严善井

 


       严善井,1961年3月出生,浙江省江山人。1988年第二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男子20公里45岁以下第一名。

       浙江省江山市淤头镇高路村,有着这么一个普通的农民,村民提起他都不约而同的称赞,因为在他身上有很多冠军的头衔,而他的荣誉都与跑步有关。他的名字叫做严善井。

 





一上午5个第一名

 


接受采访时,严善井说:“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开始我的跑步生活。我特别喜欢跑步,在小学时期就常常跑第一名。到了初中,老师也看到我的跑步天分,让我参加学校运动会,一个上午跑完400米、800米等5个长距离项目,包揽了5个第一名。”不过家里的经济条件实在难以支持他继续读书,让他放弃了读书随后就去遂昌打工。





被教练偶然看中

 


跑步让严善井一直割舍不下,到了1980年和他几个朋友一起又开始了跑步生活。他一直在工厂里打工,每天都在做重体力劳动。由于白天要上班,严善井的训练时间就只能在凌晨4点,虽然时间少,但他依然奔跑着、坚持着。说起从事真正的长跑训练,严善井说那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记得那天我在大街上跑步,引起了教练的注意,他骑着自行车也难以追上我,在我停下买东西时,他终于追上我询问了我的名字。他告诉我说,中国男子长跑只有你能够拿金牌!我怀疑道:我这样的怎么能够拿到金牌呢?教练说,你天生具有良好的素质,加上合适的训练,一定能出成绩!1983年,有了他的极力推荐,我来到少体校开始训练。”有了专业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严善井的跑步成绩突飞猛进。





连续21年参加杭州马拉松

 


1987年到2007年杭州马拉松,严善井每年都参加比赛。1987年因为一些原因错失第一名,是他的遗憾。1988年的杭马有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赛。面对众多高水平的对手,他卯足了劲,一开始就遥遥领先,成为第二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男子20公里45岁以下组的第一名。1989年4月,他踏上了日本国土,代表浙江队参加了日本静冈县举办的樱花杯国际马拉松赛,夺得银牌。


 






老兵新传

 


1996年,严善井成为了养殖户,渐渐停下跑步的脚步。近年来,为响应政府号召,他关停了养殖场。无所事事的严善井又萌生跑马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5年,严善井的马拉松之旅再次启程,在几场各地的马拉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55岁的严善井,对跑步有一份热爱,一种执着。他说:“我从早跑到晚并不觉得辛苦。跑起来和平常人走路是一样的,有年轻人佩服我现在的年纪还可以白天干重体力的劳动,晚上跑步训练。我和原来20多岁年轻的时候一样精力充沛,每天饭量非常好。





 

2016年是杭州马拉松的30周年,30周年杭州马拉松对于严善井来说,是一次极富意义的比赛。他表示一定会参加,打算在下半年开始系统的训练专门迎接杭州马拉松,他希望能够在杭马30年之际跑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