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陈和平 | 获奖专业户背后的故事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陈和平 | 获奖专业户背后的故事

2016-06-28 15:32

 

 

陈和平

 

 



 

 


    喜欢跑步,喜欢体验跑步过程中的坎坷,喜欢跑步时的大汗淋漓,喜欢肆意自由而急促的呼吸,喜欢倾听耳边的习习凉风,喜欢思想的天马行空,喜欢路途的五彩缤纷,也喜欢冲刺时的喜悦。

    陈和平,1949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也是杭州马拉松的典型人物。对他来说,长跑不仅只是一种爱好,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财富和享受。在他的跑步生涯中,获得过数不清的奖项。

陈和平参加杭马的成绩

跑步是治愈的“良药”



    年轻时的陈和平一直有跑步的习惯。 1969年,20岁的陈和平进入部队当兵,突出的运动能力让他进入了部队体工队,成为一名部队的运动员,主要训练项目是3000米障碍赛、1500米和5000米。7年的部队生活结束,1976年退伍,在工厂做一名工人,但始终坚持着每天的跑步。1981年,谁曾想到,曾经部队运动员中的佼佼者、身体一向很健康的他在生了一场严重的病,无奈之下他只能停下运动的脚步治疗休养。这场病,他修养恢复很多年,期间一直在吃药。他还是放不下跑步,于是他开始通过慢跑恢复身体,慢慢发现效果很好。一段时间后,他停止吃药,在单位体检时发现病灶奇迹般消失了。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当年由于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友好关系,每年双方各自派遣运动员参与中日两地的马拉松赛。陈和平了解到每年浙江省会派队员去日本参赛。他说:“我是个有野心的人。想想自己年轻时也练过体育,在二十多岁的年纪一直没机会去国外看看,当时已经40多岁我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去日本参加比赛。”

   于是陈和平开始勤奋练习长跑。那一代长跑爱好者,每天4点左右起床训练,7点钟上班,就这样一年四季,从不间断。陈和平做自己的教练,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训练量。虽说年纪也到中年了,但是每天10~20km的训练量并不觉得累。经过两三年的练习打底,1994年他如愿以偿,代表浙江省45岁年龄组去日本参加马拉松赛。此后也多次参赛,获得6个冠军,6个亚军。作为杭州人,也作为跑步爱好者,他也参加多届杭州马拉松。

登山我也行



    陈和平,这位长跑中的获奖“专业户”,在登山比赛中也毫不示弱。1993年他参加的长跑队组织参加各类登山比赛,他的登山之路也开始了。起初两三年参加登山比赛的成绩并不突出。他是这么一个不甘示弱的人,为登山进行艰苦的训练。作为老杭州的他,杭州宝石山台阶300多级,上下跑20多个来回,杭州群山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也就是这样的训练让他在登泰山非常轻松,可以在台阶、平路上任意奔跑。1996年,参加泰山的登山比赛中以56分5秒的好成绩破记录,至今他还是35岁以上年龄组的纪录保持者。多年的跑步经历和登山经历,陈和平已经记不清究竟获得过多少荣誉了。他是自信的,源于他多年比赛积累下来的成绩和经验。而他也是谦虚的,他总说他的小小荣誉其实不值一提。

    如今,已经退休的陈和平,虽然不再继续参加马拉松赛,但早上依旧坚持跑步。他轻松地说:“跑步,简单说来,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能广交朋友,真是件两全其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