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许建永 | 读万卷书,跑万里路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许建永 | 读万卷书,跑万里路

2016-06-30 15:15

许建永

在诸多跑马达人中,许建永是为数不多的跑龄超过30年的一位。根据浙江马拉松官网统计,2014—2015年度,他以34的积分名列浙江马拉松积分赛男子元老组的第一位;2015—2016年度,以33分的积分蝉联浙江马拉松元老组榜首。

······

2016年5月17日发布的元老组排名     

在许建永的生活中,跑步、读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吃饭、穿衣一样。他跑步已坚持了30多年,读书则坚持了近10年。许建永1964年10月出生,他的跑步爱好从1980年就读浙江大学时就开始了,初衷非常简单:增强体质。中学时的他体弱多病,经常失眠。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锻炼,他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善:胃口好了,精力旺了,困扰多年的失眠也渐行渐远了。当时隔壁班有一位学校长跑冠军,许建永羡慕得不得了,暗下决心,一定要赶超他。 

 

白马王子”?“百马王子”!

 

    身体好了,许建永就尝试参加各地的马拉松比赛,至今他已参加马拉松赛事50余次,目标是100次。他自嘲地说:“白马王子做不成了,那就做个百马王子吧!”他曾经3次参加杭州全国长跑邀请赛10公里的比赛,牛刀小试,均获得冠军。这些年来,上海、贵阳、厦门、苏州、无锡、扬州、衢州、温州、台州、义乌、东阳、文成、磐安等等城市乡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当然,许建永最热衷的非杭马莫属,他多次参加杭马比赛,半程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21分,位列第八。对于去年的杭州马拉松赛,许建永记忆犹新。

2015许建永比赛日历        

    因为在上一年度的浙江马拉松积分赛中位列男子元老组第一,许建永自动获得参加2015年11月举行的杭州马拉松直通车的资格。他提前一天来到杭州,拜访了浙江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自然分外亲切。不过第二天跑步他排在后面,起跑慢了,后虽奋力追赶,也只获得了男子半程第11名(不分年龄组)。当天杭州还一直下雨,后半程雨有些大,他全身淋湿,体验了不一样的雨中杭马。许建永说:“雨中的杭州更漂亮,路边自发的观众非常热情,加油声不断,赛道补给非常充足”。 

    许建永认为杭马无疑是全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从“跑过风景跑过瘾”、“跑过风景跑过你”的宣传口号中可见一斑。  

    许建永还认为现在杭州马拉松的路线处处有景,把西湖历史文化街区和钱江现代时尚都市区有机结合起来,把古代杭州和现代杭州串联起来。更主要的是,许建永有浓浓的第二故乡情结、浓浓的母校情结。他的大学时代在杭州度过,这是一辈子的青春记忆。加上杭州马拉松历史悠久,他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杭马的比赛。跑友们给了他许多外号,“元老”、“大神”、“大师”等等,他表示感谢外也就一笑了之;唯独对“老浙大”、“老杭马”发自内心地接受。许建永说:“杭马肯定是我支持最多的马拉松,我要一直跑下去,把人生的第100马也献给杭马”。 

读书跑步,相辅相成


 

    许建永的另一大爱好是读书。与跑龄相比,读龄则要短很多。他上大学时才开始跑步,而读书从小学就开始了,读龄应该更长呀。事实是,读小学、初中时,正是学习“白卷英雄”张铁生的狂热时代,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开门办学,“不学ABC,照样干革命”;他上大学时,国家包分配,60分万岁,也没好好用功。他自觉愧对好学校、愧对好老师、愧对好同学!许建永认为他求学阶段真正的读龄,只能算在余姚中学的高中二年。好在他受“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若梁灏,八十二,对大廷,魁多士”的启发,年近五十岁开始爱好读书了!他说:“近年来,我不是在跑步,就是在读书,身体和灵魂必有一个在路上,感谢自己的醒悟”。“书中虽无黄金屋,书中自有知识宫;书中虽无千钟粟,书中自有智慧果;书中虽无颜如玉,书中自有知心友”,这是他的读书感悟。这些年他取得的证书有:法律本科、会计、证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银行信贷、金融理财师(AFP)、国际金融理财师(CFP)、二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水利水电)、一级建造师(建筑)……;获得的荣誉有:海宁国际观潮节广告语一等奖、浙江省反腐倡廉主题语二等奖、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主题语第二名、宁波市健身格言一等奖、祝福宁波十佳短语第一、第二名、宁波市如何改善亚健康征文第一名、天一广场征名特等奖、古塘中学征名特等奖、建设银行雄镇支行征名采用奖、建设银行总行善融商务推广语银奖、宁波市“温暖生命的微家书”优秀奖、《宁波晚报》“三行情诗”金奖……想不到的是,还断断续续收到不少奖金,不过大多捐给了希望工程,因为他深知:读书的民族才能兴旺,读书的国家才有希望! 

 

老当益壮,老有所乐



 

 

     许建永的身份还有许多许多,他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人民陪审员(曾荣获宁波市优秀人民陪审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加入了宁波市长跑协会、宁波快乐跑、镇海区马拉松协会、镇海长跑队、鄞州区长跑协会、浙江镇海跑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许建永最开心的,莫过于跑步队伍的日益壮大。

 许建永认为跑步与读书不但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同为人生的两大快乐之源:读书为跑步增添了书卷气,跑步为读书增添了源动力。在2016年的宁波山地马拉松赛口号征集中,他创作的“古城古寺古道,乐山乐水乐跑”成为官方宣传语,比赛当天,沿途都飘扬着他提交的朗朗上口的口号的彩旗。他把这场征集所获得的1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慈善组织: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次比赛中,他获得了27公里大半马团队组的第一名,赛后还写了一篇《左脚千年文化,右脚万丛鲜花——我的宁波山马》的文章。这是跑步和读书相得益彰、完美结合的最好诠释。

“生命始于50”,许建永说,“跑步与读书永远不晚”,“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养成了跑步的习惯,重拾了读书的爱好”。他将一如既往,生命不息,跑步不止;生命不息,读书不止,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人若跑步永不老”,“跑步健身,读书健脑,身健脑健,人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