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 沈立 简单生活,快乐跑步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 沈立 简单生活,快乐跑步

2016-07-20 14:45

沈立

    1949年10月6日出生的沈立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他1965年考进杭州汽车发动机厂中等技术学校机械专业。学习了4年后,他1969年毕业,顺理成章地在杭州汽车发动机厂工作,一直干到退休为止。爱钻研琢磨的他1982年他脱产在杭州电视大学学习机械专业,3年的学习之后,他1985年获得大专文凭,主要从事机械冷加工工艺,负责连杆、轴承加工工艺。

 

1

 

一发而不可收拾


沈立开始跑步的年龄并不早,他1993年10月份44岁的时候开始对跑步感兴趣。但一如他爱钻研的劲头,他一旦喜欢上,就和跑步再也不分开。在坚持锻炼1年之后,他开始参加杭州马拉松赛。

 

    1994年沈立第一次参加的是桂花杯马拉松比赛10公里的比赛。在锻炼比较系统之后,他参加杭州马拉松半程、全程的比赛,其中全程3次,最好成绩进入了4小时大关,为3小时56分多。不过沈立参加杭州马拉松赛还是讲究科学的,60岁之后他不再跑全程,全部是半程。去年2015年的杭州马拉松赛中,他66岁的年龄还以1小时51分06秒的成绩在7042名半程参赛者中获第848名的成绩,排在许多小年轻的前面。从1994年到2015年,他没有缺失一届杭州马拉松。这么多年中,他用脚步踏遍了不同的杭州马拉松路线,从单纯的西湖时代跑到钱江时代,见证了杭州最近20多年的变迁。记忆中,他还有几次在雨中跑杭州马拉松。

      除了连续多年参加杭州马拉松赛,沈立也参加了2005、2006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半程比赛,2006年他的成绩是1小时49分46秒。

 

跑步上班两不误


从1993年10月开始跑步后,沈立养成了晨跑的习惯。考虑到跑步是下肢运动,还要锻炼上肢和胸腹部的力量,所以沈立在每天跑步前都要增加力量锻炼,一般先做100个仰卧起坐,60-70个双杠上的引体向上,再打半个小时的太极拳,才开始一天的跑步。他跑步都是早上6点前就结束,然后洗个澡,吃早饭,去上班。跑步上班两不误。

沈立的生活离不开跑步。每年杭州黄梅天的时候,总有那么4-5天连续下雨,他总感觉不舒服。一旦跑步,他就感觉精气神都有了,很舒服,做什么事都有劲。

2002-2007年,他退休在萧山一家私企上班,早上6点之前要上公交车赶车。当时钱塘江两岸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单程顺利坐公交车也要1个半小时。沈立于是更早起床跑,也不耽误在萧山的工作。


现在沈立过着退休生活,把跑步当成上班对待,把身体搞好成为头等大事。

 

有组织,真好


和共和国同龄的沈立主要通过跑步组织参加锻炼和比赛。从1994年开始,他主要通过钱江长跑队进行杭州马拉松赛的报名,平时也通过长跑协会进行锻炼。他平时每天早上5点到杭州断桥集合,参加围西湖一圈进行10公里的晨跑。每个星期天,是长跑协会照例的“加量日”,进行2圈约20公里的锻炼,因此沈立参加半程马拉松显得比较轻松。沈立对跑步采取的是科学锻炼的方式,对名次无所谓,而是根据体力进行锻炼和比赛,他认为量力而行最重要,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

沈立对钱江长跑协会有很深的感情,他觉得有长跑协会这样的组织非常棒。长跑协会是一种动力,鞭策他坚持锻炼。长跑协会的老朋友们互相非常熟悉,也互相关心,哪天哪个跑友不去,跑友们会电话来问,是否生病,是否家里有事。沈立认为在跑步中,组织很重要。这不仅体现在集体锻炼、集体报名中,还体现在比赛中,因为长跑协会会组织自己的补给站和拉拉队,为协会成员加油助威。沈立说:“这是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跑步是不一样的”。

2016年的杭州马拉松不到半年就开始了,沈立正进行着有条不紊的准备,他还为杭州马拉松即将迎来30周年的比赛而自豪。沈立今年还不到70岁,还可以继续参加比赛。他说:“我希望跑到70岁,因为70岁是大多数马拉松报名的最高年龄限制。70岁之后我打算快走,一定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