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吴文江:对跑步切切实实的爱!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吴文江:对跑步切切实实的爱!

2016-09-10 11:41

 

 


吴文江

 

 


 

 

 

   1966年出生的吴文江在杭州跑步圈颇有些名气,在跑吧网络平台上也很有名。网名“东阳江”的他经常指导跑友,跑友亲切地称他为“江大哥”、“江爷爷”。

 

 

 


 

 

 

断断续续跑步


 

       吴文江出生在浙江东阳,小时候体质不大好,曾经有轻微哮喘,每当夏天容易犯。初中因为异地上学,他从山村到中学,早晨和晚上要走路,翻山。因为冬天天黑得早,他还需要一路跑着,才能不会太迟回家。高中,他在浙江18所省重点中学之一的东阳中学读书,逐步爱上跑步,每年参加学校1500米和3000米比赛。他基础不算特别好,不过都是校运动会前3名。通过锻炼和治疗,他的哮喘倒也好了。

       1984年吴文江考入武汉大学。到大学后,他反而养成了长跑的习惯,然后成为学校长跑队的一员。武汉大学有天然的优势,有东湖、珞珈山。当时吴文江早上围着东湖跑,跑5000米;下午校队集训,绕着校园跑,差不多5800米。

       1988年大学毕业,吴文江到杭州工作,在一个中专当老师。他住的地方和单位有一定的距离,上下班有时候也跑步。结婚之后有几年 因为工作忙,小孩小,他有些荒废了跑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跑步氛围不如现在好,他自己中间也歇了几年,也断断续续地跑了几年。

认认真真的开始


 

    吴文江重新跑步是1996年30岁左右。他清楚地记得起因是一件小事。他说:“有一次为了给冰箱除霜,我转到冰箱后面拔插座,弯腰去拔,一起来感到腰闪。我想再不锻炼身体就不行了,我一定要重新跑起来。”从那时起,他从翠苑跑到杭州植物园,来回差不多7公里。从30岁到现在,系统地跑了20多年。

        从1996年到2003年的7年间,吴文江自己一个人跑。他认为跑步是“孤独的运动”。他不参加具体的马拉松比赛,那时在他看来,马拉松是极限运动,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2003年,他加入浙江省直机关长跑队,他发现许多年纪比他大的人比自己都跑得多。并且,马拉松热小范围地兴起。基础比较好的他有7年的“孤独地跑”的积累,水平比他自己高中、大学还好,尤其长距离的速度耐力好,他开始参加比赛了。

        2004年吴文江参加了当时的杭州西湖马拉松10公里的比赛,感觉跑下来还不错。2005年他继续报名参赛,但是因为出差,错过了比赛。2006年,吴文江第一次跑杭州马拉松的半程比赛,在40岁的时候获得了第7的好成绩,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从2007年到2015年的9年中,他一年不差地参加了杭州马拉松全程比赛。从2008年开始,他的目标是每年至少有一个全程马拉松成绩在3小时之内,到2015年,他每年达到这个目标。吴文江主要参加杭州和上海的马拉松。因为浙江省直机关组队参赛上海和杭州的比赛,这两个比赛比较有名,距离也近。其他比赛队员就自行报名。从2006年开始,吴文江每年参加上海马拉松比赛,2006年是半程,之后是全程,到2013年连续参加。因为2014年杭州和上海马拉松比赛是同一天举行,他放弃了上海马拉松。2015年,因为杭州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是背靠背(在连续的两个周末举行,隔7天),他也放弃了上海马拉松。不过迄今为止他的最好成绩是在上海跑出来的。2011年上海马拉松上,他跑出2小时53分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08年杭马

09年杭马

 

10年杭马

 

 

11年杭马

 

12年杭马

0

13年杭马

得尽力完赛,跑出自己的平就可14年杭马

        随着跑量的增加,训练质量提高,吴文江更加注重理论学习和互相交流。他说:“随着水平的提高,我觉得需要学习理论,结合经验。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更需要理论指导和自主学习。”他认为跑马拉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比赛是对平时训练的检验和体现。

    吴文江原本希望到60岁之前能每年跑出一个全程3小时内的水平,现在他觉得尽力完赛,跑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也不强行追求。以了

 

 

开开心心服务


 

       现在的吴文江逐渐转到马拉松服务了。2011年他写过杭州马拉松的文章,关于沿途景点介绍和赛道策略的,因为这一年杭州马拉松赛道刚好有了一个较大的改变。杭州的报纸对他的文章进行了报道。吴文江认为这是跑前的跑步策略分析和分享,对初学者和外地跑者会有用。文章中他提醒跑者第几公里有什么景点,景点有什么文化底蕴。他认为杭州马拉松赛道整体是有难度的,有起伏,但风景的确很漂亮,特别是从西湖时代到钱江时代、从老城区延伸到新城区后。他说:“我这篇文章也是宣传杭州马拉松,服务跑者,特别是外地跑者。”

 

 

       吴文江现在担任浙江省直机关长跑队队长5年了,每周带队训练,一般周六上午进行大集训。曾经的训练地点有西湖、黄龙体育中心、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体育场、西溪校区、余杭塘河两边。他感慨地说:“杭州真是个跑步的好地方,也是越野赛的好地方,西湖边的群山我们都很熟悉。有时候外地跑友来,我们就一起跑,我认识许多上海的跑友。”

也不强行追    除了省直机关长跑队,吴文江和杭州许多跑团有联系,有时候也去指导和交流一下。他还通过网上的跑吧,和各地跑友分享。他认为跑步是个人运动,不过一起跑的话,分享经验和好的做法,效果更好。他还是社会体育指导员,经常帮人指导如何锻炼。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吴文江到全国各地出差的机会比较多。他说:“我经常带着跑鞋出差。除了西藏外,全国省会城市我都跑过步,有些是参赛,有些就是早上跑步。一边跑,一边看风景,特别惬意,一举两得。有些风景区早上开放,不要门票,人也不多,又省钱,又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我跑过牡丹江镜泊湖、新疆喀纳斯湖、内蒙古草原、兰州黄河两岸,还有兰州五泉山和白塔山。另外,我跑过青岛、烟台、威海、温州和厦门的海边。浙江的话,江河湖泊比较多,许多县城在江的两边,我跑过许多县城。”

      显然,吴文江对跑步是切切实实的爱。


 

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