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马拉松”30年,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最美马拉松”30年,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6-10-30 17:27

1987年10月11日下午13:30,第一届杭马在紫云饭店门前正式举行。640名跑者,随着发令枪声奔腾而出。在满城桂花香中,他们沿着杭大路,朝着保俶路,向美丽的西湖挺进。

1987年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盛况

 

经过激烈的争夺,由时年29岁的郑加利获得了男子组最后的冠军。

 

2016年,三十年后,年已59岁的郑加利,再次报名今年杭马的半马赛程,要将马拉松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1987年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颁奖台

 

 

那些时光,那些英雄

 

时光或许带走了人们的青春年华,但那些勇敢和前进的精神依然存在。2016年,杭州马拉松三十周年之暨,杭马主办方寻访像郑加利这样的杭马英雄,许多动人的人和事正慢慢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

参加1996年杭马的陈华本(前排最右)

 

在杭州马拉松30年的历史上,有一位老人从56岁开始参加1987年第一届比赛,到2006年以75岁的年龄参加第20届杭州马拉松,一跑就是20年,他叫陈华本。陈华本在首届杭马开跑那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创建了浙江最早的长跑协会之一——钱江长跑协会,为更多人跑步提供了组织帮助。

首届女子组冠军马香妹(中间者)

 

首届女子冠军马香妹出生义乌,前五届杭州马拉松,她获得三届冠军,两届季军,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女子选手。现在回忆起以前参加马拉松的点点滴滴,她觉得很有意义,当年一起在风雨中训练的跑友们,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永远不会变的,是跑步让他们结下的不解之缘。这份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无论过了多久,都依然像脚下的路一样,不会中断。

浙马纪录保持者、第二届杭马男子组冠军曾启顺

 

浙马纪录保持者、第二届杭马男子组冠军曾启顺也参与了此次杭马的纪念活动,他说:跑步是一种习惯,既然坚持,就一直坚持。跑步已成为我作息表的一部分,是我人生的时间安排。今年60多岁的曾启顺见证了杭马30周年的成长,数次打破省内马拉松纪录,现在依然每天坚持跑15公里,从来未曾中断。算下来,曾启顺跑了13万公里,可以绕地球3圈多。

 

这些激励人心的故事,在杭马三十年的历程中,闪烁着不息的光芒。

 

杭马三十年,前进三十年

 

198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和日本静冈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5周年,杭州相关部门分别于1123日和1011日分别举办了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和杭州国际友好西湖马拉松赛。

 

 中日两国参赛选手


 如今的杭州马拉松即在这两大赛事的基础上联合举办的,办到今年已经是第30届。

 

次年第二届起,由于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更名为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比赛设11.8公里和20公里两个项目。

 

 三十年前奔跑在最美赛道的人们

第三届起改设1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比赛;第六届又增设了全程马拉松比赛。此后直到1998年,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了12届。

 

1999年起,实现了省市联合举办马拉松,冠名为杭州国际马拉松2011年,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路线从西湖延伸到钱塘江,终点第一次设在了杭州钱江新城市民中心。

 

2012年杭州马拉松

 

现在的杭马是中国田联和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AIMS)备案的国际级马拉松赛事,是中国最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今年,在G20之后,首度改名为杭州马拉松的杭马在30周年之际再次出发,报名人数突破7万,创参赛人数新高,成为中国更受世界关注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有山有水、有人文有景致,这条42.195公里的新路线展示了杭州城的历史沿革和时代变迁。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

 

三十年间,许多事情发生了改变。

 

 三十年前,杭马的赛程为二十公里及2.5公里;三十年后,杭马分为全马、半马、小马、家庭跑等;

 

三十年前,裁判们勘测路线及距离的方式的方式:几个人分不同的路段,推着一辆自行车逐点逐点地量;三十年后,已经开始用直升机来考察路线;

 

三十年前,参赛者数百人,前三名没有奖金,只有形状各异类似陶瓷花瓶的奖杯;三十年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三万多人慕名参加最美马拉松,更定制了以西湖十景为原型的精美奖牌。

 

三十年前的杭马奖杯为陶瓷花瓶

 

三十年间,许多事情却从未变化。

 

三十年前马拉松的起点紫云饭店,已于去年重新装修开业,依然以体育文化作为饭店的基本特色;

 

30周年的杭马,线路几经变迁,起点从紫云饭店,搬到黄龙体育中心,线路也从最初的西湖时代,跨入了钱塘江时代。但依然以最美马拉松为设定路线的准则。

三十年后的西湖更加动人

 

三十年,不变的是杭州人对于马拉松精神的追求——持久不息、永不后退,杭州的马拉松之路,也在一路向前。

 

 

 

 

最美马拉松,不息的故事

 

杭州有着悠远的跑步传统,在西湖边、在钱塘江边、在运河畔,每一处适合奔跑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奔跑的身影,每一位跑者见面时都像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互道加油。

 

跑过风景,跑过你”——杭马有着世界最美丽的马拉松赛路线之一,跑过绿柳飘扬的苏堤,跑过波光粼粼的西湖,跑过漫山遍野的茶园,跑过波澜壮阔的钱塘江……

 

中国马拉松女子全国纪录保持者孙英杰曾说,杭州马拉松是我当运动员时唯一把头抬起来,一边跑一边看的比赛。

 

最美杭马路线

 

杭州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在G20之后,它的发展举世瞩目。作为多年被评为全国宜居城市之首的杭州,在飞速的发展下仍然坚持对宜居的坚守。

 

杭州城市发展如同不断前进的杭马,近三十年来,城市规模扩张、发展速度惊人,从西湖时代到奥体时代,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关于人居,1986年首届住宅展销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后,在经济杠杆下,已经历了从满足居住需求到诗意栖居的进步过程。

 

活力无限的融创跑团

 

融创东南区域公司作为本次杭马的地产类独家赞助商,与杭州同发展,与杭马共前进。

 

融创进入杭州市场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每一年都在以使命般的激情发展进步。2016年,是杭马诞生30周年,也是融创杭州公司成长为融创东南区域公司,向更大的区域发展壮大的开始。

 

 

 

在杭州,融创以营造更美的人居以匹配美丽城市为己任,期望以年轻而激情的团队奋进精神引领发展方向。我们踏好脚下的每一步,去迎接一个又一个起点和终点。

 

每一个十年,每一个三十年,将来的路程,如马拉松一般,融创东南区域公司将陪伴杭州、陪伴每一位业主,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为更多人创造更美居所而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