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拉松组委会加强运动员赛前体检和跑者定期体检的倡议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关于马拉松组委会加强运动员赛前体检和跑者定期体检的倡议

2016-11-23 12:50

   第30届杭州马拉松已落下帷幕,浙马系列赛依然如火如荼。据统计,2016年全省超1000人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近30场。跑者参加马拉松的热情和赛事相关承担单位的努力,为我省马拉松和路跑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5年12月《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马拉松赛事主办者应该加强对参赛者的赛前体检保证安全,并呼吁马拉松爱好者参赛时量力而行。” 杭州马拉松一贯坚持赛前体检制度,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杭州马拉松探索更加科学和严格的赛前身体检测制度,要求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选手在报名过程中提供近半年内血压、心率、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可选)等身体检查资料,同时聘请专业医疗团队对所提交的医学资料进行严格审核,通过方能完成报名流程。对查出的几百名有潜在风险的跑者进行劝退,引导其参加强度相对较低的健身运动。2016年杭州马拉松18000名中签选手上传的2万多次体检报告中,发现主动脉夹层、肺动脉高压和左心室舒张功能明显减退等200多例,尽量排除马拉松心脏骤停等意外事件的潜在风险因素。马拉松严格的体检筛查是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一举措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家庭的负责,广大跑者也慢慢由质疑转变到支持拥护。

马拉松和路跑运动在科学和专业指导下循序渐进的训练,能力是逐渐提高的,基础体能和专项技术都需要经过长期科学训练后才能达到参赛要求。每年都有马拉松选手猝死报道出现,有统计显示,马拉松比赛中选手猝死的概率为每10万人中0.8人。而在最近我省马拉松赛事中,有选手在赛道上出现心脏骤停,所幸在完善严密的赛事保障体系支持下,转危为安。在过去的2015年,在中国马拉松网注册赛事134场150万人参加,报道有10例猝死事件,其中5例抢救成功,另外5例不幸死亡。这些事件提醒我们,马拉松安全事件需要我们更加完善的保障体系,但更有效、更安全的做法是“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通过严谨的赛前体检评估和日常跑者持续锻炼,最大程度降低相关风险。

因此,我们倡议:赛事组委会对半程及以上参赛者进行严格的赛前体检审核,马拉松跑者科学训练、循序渐进,每半年进行一次身体健康评估(心率、血压、心电图和心超),多一点敬畏之心,多一点量力而行。所谓:参赛无门槛,健康有界限;奔跑本快乐,不要忘初心!


浙江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2016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