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薪火相传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薪火相传

2020-07-02 16:54

作者:柯品妤
那日,我无意间闯入马拉松赛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如此靠近它。
十米宽的赛道干净的看不见一丝灰尘,除了百米一设的急救车和医生,所有观众都被拦在围栏之外,隔着三、四米的距离,紧紧注视着陆续跑过的选手。那时,赛事已进行了大半,许多人已跑完绵长的赛程,但仍有不少人还在继续。他们喘着粗气,曳着愈发沉重的身躯前进;实在跑不动,撑到肠子一阵阵痉挛时,便用手掌死死压着肚子尽力走着,没多少米的功夫,却又咬牙跑起来;没有人肯中途放弃。他们无愧坚忍不屈的勇士,与自己的意志做斗争,与自己的身体极限做抗争。
赛场周边是一片肃静,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小孩的哭闹声、窃窃私语声……只有勇士们的喘息声,和间断发出的加油声。我少有见到这样的静,心儿也突然跟着一起一下沉静了。在我看来,这肃静却恰恰是属于勇士最激昂的战歌。
他们在赛道上死死支撑,奋战到底。一位中年妇女对一名勇士大喊“加油!”,勇士并未转头示意,仍旧吃力地保持着即将涣散的步伐节奏。“踢踏踢踏”,他将自己狠狠地往前拖,钉鞋掠过柏油路面的声音仿佛在为他鼓掌,那声音随着他的身影越来越远,那妇女却还在喊。我以为他们相识,妇女却告诉我,她只是单纯的为每一个坚持的人加油。我们一声声喊着“加油”,为勇士呐喊助威,成就了属于观众的马拉松精神——那是一份油然而生的敬意。
勇士的脸上写满疲惫,他们一个个跑进我们视线,又一个个慢慢跑远。我们感受的到他们每跑完一圈的释放感,也看的到剩余赛程从20km到10km再到1km时他们眼神中透射出的那种愈发坚定、义无反顾的目光——他们也在心底为自己加油。
数不清的“加油声”在这里此起彼伏,悄然感染着我。一位老汉费力喘着,双膝绷带护着,血色挂不住苍白的脸,他佝偻着越跑越慢。我时刻担心他会在某一刻坍塌,但或许这儿是他最后未竞的梦,无人忍心将这梦打破。医生上前紧随,递送水饮。此刻,我忍不住呼喊“好样的,加油”。旁边的人转头看我,顷刻迷惑的脸色,又顷刻对我一笑,一股暖意莫名在我心中升起。在这里,所有人都成了“老相识”,人们互不吝惜地鼓舞着,为勇士的坚强与胜利,为所有人的齐心协力,马拉松那无形的火炬仿佛在赛场内外的每个人手中紧紧传递。
风沙中,一个个奋力前行的身影仿佛化作了日夜兼程跨越42公里战道的雅典少年的形象,他是英雄,为民族献身,无怨无悔。我想,是马拉松精神将所有人心紧紧相连,在这,我们传承了古老的马拉松文化,也将人间大爱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