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家门口的马拉松和我的破2赛程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家门口的马拉松和我的破2赛程

2020-06-28 16:24

作者:沈荣祥 

我承认不是跑步的料,从小学一直到高中,跑步一直是我的短板。人到中年曾经一段时间都不想走路,出门不是打的就是三轮车,总之能少走一步好一步。让我坚持跑步到跑马拉松的原因,是因为那一年我查出血糖高了,我不想在退休后每天要吃一大堆的药,而在以前已经吃了近8年的高血压药了。

 

跑步很难,也只有跑步并且坚持的人才知道难。支撑我一直跑下去的是各种身体指标的好转,血糖正常了,体重从八十五公斤降到了七十公斤,血压正常了,能献血了……。虽然我一直跑得很慢,但对我来说,跑步对我的回报已经很丰厚了,人不能太贪心。所以我就这样一直跑到了现在,并且还能一直跑下去。

 

基普乔格破2在跑圈不亚于一场风暴。于是我也戏称要破2,但那是破半马的2,可能有人要笑话我,但对我来说半马进2和基普一样的难度,平时630配速,比赛600配速,最好的成绩是18年的蠡湖半程马拉松,成绩是200.23,平常一般都在220至202之间.所以半马破2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但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平时在操场上跑跑速度,在凤凰湖跑跑假山,最主要是的跑了三次半马,时间都在159/200.4/200.2。虽然赛道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比赛的气氛能弥补一些,应该破2有望了。

 

2019年12月1日,桐乡振石杯马拉松,家门口的马拉松。虽然我知道这个赛事成绩不能进中国马拉松官方成绩,但聊胜于无,能跑进200也当是破2了。因为是家门口的赛事,赛道也是平常经常跑的路段,所以早上在家准备好后,就直接走路过去,到新世纪公园门口的咬强羊肉面店和跑友一起吃了一碗羊肉面,搭他的车去凤凰湖简单拉伸后到起跑点。途中还为海盐的跑友发了停车位和凤凰湖二号停车场小木屋的位置,便于赛前上洗手间,尽个地主之宜。

 

我们一起跑的有好几个人,他们的成绩都在155内,最好的在130,因为要陪我跑,所以他们一点压力也没有,而我本来就是平常心,所以我们一直在队伍的后面,甚至前面唱国歌我们都没听到。慢悠悠过计时点的时候已经是一分多钟了。刚开始的配速在540左右,打算5公里左右追上200兔子,但一追追到15公里才追上,途中跑友没有给我破风,但给我拿水和补给,我只是按照自己的配速在跑,大约跑到18公里附近时,左小腿突然抽了一下,于是到前面一个救助站喷了点药,再跑起来时看到兔子已经在前面20米的地方了。好在跑起来还算轻松,但考虑到小腿可能要抽筋,所以改为小幅快频,慢慢追赶兔子,在最后200米又追上了兔子。可能赛道比正常的要长了一点,兔子们突然在加速,而我只能按照自己的速度跑,所以过终点时看到计时器显示200.02了,尽管破了200,但心情还是很平静,毕竟对我来说是进步了,但200的成绩真的不算什么。这次最后的官方成绩是158.16.

 

不忘初心,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能做到也不易。都是跑着跑着就迷失了方向。好在我还在坚持,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跑不快,也不要求别人陪着跑,一直我行我素,自得其乐。我不在乎能跑多快,只在乎能跑多远,能跑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