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一生总要跑100次马拉松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一生总要跑100次马拉松

2020-06-28 16:23

作者:李苗
  几年不曾动笔写日记,这次就为了梦想记录一次吧。
 
 2019 年的暑假决定要减肥,每天从 3 公里开始跑,台风天我就在楼下跳绳,连跳 40 分钟, 5000 多个,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小秘密,是坚持跑步对我的回报。 我没有跑步天分 ,但乡下的孩子,从小的娱乐活动就是逃跑和抓人,自由的日子,广阔的田野,铸就了我不算差的体质。
 
是跑步软件上看到的然后报名,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接触过马拉松。假期跑了一个多月,我累计跑量也就200公里。
 
    马拉松跑步是最孤独的,一群人跑马拉松就很热闹。竞技体育有无穷大的魅力,让人为了成绩去突破,工作上和生活中多了很多坚毅和勇敢。马拉松最大的魅力是年岁上涨才能体会的,生活琐碎,工作停滞,中年的危机,都可以在一场马拉松中得到释放,得到答案。
 
印象最深的是10月末的女子半程马拉松,离家高铁半小时。等到真正下了地铁,领上装备我才觉得我像极了一名无所畏惧的勇士。第二天比赛温度适宜,一点太阳都没有。微凉的钱塘江旁,干净直挺的赛道,一路上全是补给站、摄像师、保安警察和观众,让我觉得很陌生、有趣而正式,之前我并没有听人说过马拉松,而且也没看过马拉松的直播或转播,甚至,我不知道上厕所该是怎么样的,赛道上手机和耳机要不要带,路上到底要补给几次,什么时候该休息一下这种问题。从一些公众号恶补了一下,说是跟在别人的后面可以节省7%的能量,所以全程90%的路程我都是找一个个大能挡风的人或者我感兴趣的人后面,寻找着我的支撑点和信仰,以至于最终照相出来我基本上都被挡住了。印象很深的一个大学生cosplay了白雪公主,我从7公里大概跟到了15公里,给我无聊又辛苦的马拉松路途中很大的动力,然后她开始发力了,我真的开始体力不支了。她的跑步节奏特别棒,一直都想看到她的正脸,但赛后很多的照片里面都找不到她的“原型”。不过跟着她的那几公里是我配速最快最稳的一段路。最后的18-19公里我也稍微走了几步,我就是想轻松一点,可能也是战略上有些问题,最后拿到了2小时零26秒的首场半马成绩。
 
真的很好的赛道,完美的天气,10公以里开始有毛毛雨降温,然后全部都是女生的原因,可以很好的选择目标进行跟跑,换一个领跑也很方便。这场比赛下来,的确觉得自己很像女王,从项链奖牌、粉色大浴巾到好吃的赛后补给,每一步的布置都很完美。希望不久的将来能跑上百场半马和全马,体验不同的赛道、城市风景和奖牌。做任何事情都不怕困难,迎难而上,顺利解决,最后培养好下一代当“跑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