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 陈林明 | 小山村跑出个金凤凰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 陈林明 | 小山村跑出个金凤凰

2016-07-27 14:39

陈林明  

       1990年5月出生在苍南县龙沙乡,从小活泼好动。作为90后的她只参加过一次杭州马拉松,并且是2015年最近的一届比赛。她获得了女子组第4名,却是这届杭州马拉松赛中跑得最快的中国人。她的马拉松故事,待续。

天生我才必有用

 

    陈林明1997年进入浙江省苍南县新安乡一小读小学。一次小学四年级的田径比赛上,她获得了800米第3名。2002年,她进入苍南县钱库镇二中读书。初中时期 没有系统训练  但每年都有老师专门辅导训练个把月。在初三的田径运动会上取得800米、1500米的两个冠军。有点跑步天赋的陈林明在2005年的中考中“裸考”考上苍南中学的体育特招生。高中三年,她以800米、1500米、3000米等中长跑为主项进行训练。2008年她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

 

  不过进入大学的陈林明没有继续她的中长跑专业。大一在选择田径和羽毛球专项中,陈林明选择了不用风吹雨淋、似乎更有出路的羽毛球专业。专业选择并不能压抑她对跑步的热情。2009年下半年,也就是大二她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重新唤起了她对长跑的热爱。在王林教练的带领下,陈林明重新开始中长跑训练。2013年她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中间又有大约一年的中断训练。随时国内马拉松赛事的蓬勃发展,从2014年4月初开始,陈林明恢复训练,并频频参赛,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中国业余女子马拉松界名声鹊起。2015年3月,她参加第二届无锡马拉松赛,就以2小时51分43秒获得女子组全程冠军。

谁说女子不如男

 

    身为浙江人的陈林明多次期待能到杭州跑一次马拉松,不过因为在北京读书,她跑了北京马拉松后,就很难再跑1-3周后进行的杭州马拉松。陈林明说:“我跑一次全程马拉松后,至少需要6周时间恢复,参加下一个马拉松,否则缓不过劲来”。2015年北京马拉松提前到9月20日举行,和11月初的杭州马拉松恰好有6周的间隔,时间凑巧,跑杭州马拉松这个夙愿有可能达成,陈林明毫不犹豫地通过官方网站报名。

    2015年下半年,陈林明围绕杭州马拉松进行训练。

    7月初,陈林明受资助和邀请,参加第八届国际铁木真草原马拉松,以3小时16分40秒女子组全程跑冠军,并刷新了此前的女子组纪录。之后她休整了半个月。

    8月陈林明恢复训练,进行身体恢复和基础训练。陈林明说:“马拉松毕竟属于有氧为主的项目,在训练中要保证有氧训练的比重,8月我跑量达到520公里。”

    9月是陈林明训练的提高阶段。因为有北京马拉松赛,她的跑量有所减少,约450公里,但强度上去了,每公里配速从8月的4分30秒提高到4分至4分10秒。陈林明说:“对我来说,北京马拉松赛是个热身,是适应性比赛,除了一开始的5公里和最后8公里是比赛外,中间的30公里我是放松跑。”

    10月份临近比赛,陈林明突出专项速度能力训练。她进行了几次重点训练课,如4000米间歇跑、20公里节奏跑等,此外还进行赛前调整,这个月的跑量在400公里左右。比赛前10天,她进行了场地的20公里跑,成绩为73分钟多。陈林明说:“这个训练成绩给了我信心,我觉得能在杭州马拉松上取得好成绩。加上在家乡比赛,有信念的力量支持,我有预感会跑得不错”

    陈林明周五坐高铁到杭州。她一般出远门都容易肠胃不适,这次也是如此。陈林明说:“可能到了家乡,有点紧张,好在我周六早上到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一个小公园走了1个小时,回屋休息,拉伸,感觉好了不少。”

    周日2015年杭州马拉松比赛日当天小雨,陈林明住的地方离起点很近。赛前许多人和她拍照,打招呼。陈林明不是特邀选手,不过排在前面的人让她排在业余选手前排起跑。刚出发2公里,5个黑人女选手第一集团就加速,陈林明没有跟,按照自己节奏来。她说:“我感觉出发速度已经很快了。如果跟,容易跑崩。之后到18公里处,第二集团的黑人女选手有点压速度,我平时要30公里加速的,这次为了一个好成绩,并根据自己3个月的训练,就觉得自己跑出去吧。到34公里的地方,看到了第一方阵的5个黑人女选手,后来超过了2个,就取得了第4名。2小时40分17秒是迄今为止我的最好成绩。”

   对于第一次的杭州马拉松,陈林明的感触是从2.5公里到4公里的路面比较难跑,还有两次跑过钱塘江,跑两座大桥有一定的坡度和难度,平时需要腿部肌肉力量训练。陈林明认为杭州马拉松的气氛很好,虽然下雨,沿途观众很热烈,跑在桥上的感觉超级过瘾。她说:“我获得第4,心情很爽,记得跑到终点处,有主持人喊,第一个中国选手来了,这话不假,我是第一个跑过来的中国选手,包括男选手在内”。

    因为留下了美好记忆,陈林明说2016年她会继续参加杭州马拉松赛。再说今年北京马拉松赛在9月17日举行,恢复方面也没有问题。

业余跑者是真爱

 

    陈林明目前是业余马拉松跑者身份。2015年杭州马拉松赛后,她在12月参加了首届温州马拉松,以2小时43分56秒的成绩夺得女子全程冠军。2016年上半年,她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一些比赛。4月17日她参加了第三届宁波山地马拉松27公里的团体赛,她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友组建了北京体育大学一队,获得团体第6名。这是她难忘的团队组以及山地比赛体验。

 

   之后的5月份,她在8天之内参加了3个半程马拉松,并取得2个冠军和1个亚军的好成绩。因为离北京近,5月15日她参加了天津马拉松半程比赛(冠军)。然后5月21日参加了营口半程马拉松(亚军)和5月22日的大连马拉松半程比赛(冠军)。陈林明说:“这是难得的背靠背比赛体验。因为营口和大连交通方便,减少了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周六营口比赛后晚上我感觉腿很累,可能比赛强度大。第二天周日的大连半程,前5公里我腿发软,没有力气,后来逐渐放松了,跑得还不错。”

   陈林明今年研究生毕业后从事跟马拉松相关工作,在北京比戈(Bigger)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教练、助理讲师,同时她还是公司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短短工作一个月,她感慨万千:“我觉得业余跑者很辛苦。原来在学校的时候,吃饭,训练,调整休息很方便。业余跑者要找场地,公路上跑有一定危险,恢复休息也没有很好的保障,时间的分配也是难题。业余跑者都是真爱。”谈到对业余选手有什么建议,陈林明说:“照顾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