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吴建 | 默默跑步,慢慢享受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吴建 | 默默跑步,慢慢享受

2016-07-29 14:29

吴建

   浙江温州人,他的杭州马拉松参赛历史不长,他的跑步精彩故事却不少。

02382为吴建

 

1为健康而跑步

 


 

 

 

        吴建1972年4月出生在温州,小学初中都在温州度过。吴建小时候并没有跑步的爱好。1987年他考上浙江省温州农校。温州地区有一个传统的“鹿城杯”的长跑比赛,每年元旦举行,距离差不多10公里,到现在还举行。吴建在温州农校的时候,参加过1988、1989年的比赛。当时各行业派代表参加,吴建也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印象中,他还参加一个大概20公里的比赛。正因为当时他对跑步没有太大的兴趣,因此忘记了比赛名称。吴建1991年毕业后在乐清市农业局工作,从1991到2002年没有怎么跑步,也没有其他锻炼爱好,身体一般。2002年开始,因为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好,他被动跑步。他希望通过跑步这种最基本、最简单的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02382为吴建

         2002年开始跑步的吴建主要是自己一个人跑,他笑称这一阶段是“乱跑”,是自己默默地跑。当时国内的马拉松比赛比较少,他没有心思考虑参加比赛,只是自己跑步。他并不了解全国有什么比赛,偶尔从报纸上知道有这个那个比赛。2006年吴建参加了乐清市长跑协会,他和跑友训练的机会也不多,倒是开始和跑友一起参加比赛。例如他参加了温州地区万米比赛。

 

 

2也曾痛苦也曾慢


 

 

       2008年1月,吴建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马拉松比赛,一上来就是高大上的厦门马拉松全程比赛。他跟着乐清长跑协会的跑友一起参加比赛。“第一次全程比赛我有深刻印象,记得当时我们跑友包了大巴去,去了50多人,其他人都是半程,我是这拨人中唯一跑全程的。”

 

右1为吴建

        第一次参加全程比赛,吴建印象深刻,概括起来就是“痛苦”。因为平时积累的跑量不够,鞋子也不合脚(穿了登山鞋),吴建的成绩是4小时40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基本上属于跑崩了。好在他好歹完成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

       起点低的好处就是成长空间大。自从跑了2008年厦门马拉松之后,吴建一发而不可收拾,接连参加了2008年下半年的北京马拉松和杭州马拉松。从此之后,他越跑越好,每次比赛的关键词是“轻松”和“舒服”。2008年11月,他第一次参加杭州马拉松赛,就跑进了3小时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大关,以3小时7分的成绩,足足比年初的厦门马拉松快了1个半小时。在之后的历届杭州马拉松比赛中,他都跑出了不错的成绩。吴建说:“我杭州马拉松的比赛每次状态都不错,因为11月是下半年了,我锻炼比较系统,并且杭州在省内,我对杭州天气、饮食比较适应。杭州起跑线比较开阔,我大多能在排在前面,我不喜欢和人挤在一起。上海马拉松的起点人多路窄,我有一次被挤在后面,跑不开。”吴建还担当过杭州马拉松全程比赛3小时的兔子。2015年,他在杭州马拉松比赛中创造了个人2小时48分的最好成绩。


 


3顺其自然最重要


 

 

       吴建的马拉松训练方法比较独特,他说自己是无师自通的类型。他的跑量也不大,但成绩不错。或许因为他心态好,反而成绩不错。2015年他创造自己个人杭州马拉松最好成绩;2016年4月,他在宁波九龙湖半程国际马拉松赛上以1小时18分创个人半程最好成绩。很多人对已经44岁的吴建成绩“逆生长”感到不可理解。他自己说,这可能是他心态好。

    吴建说他不讲究装备,没有什么那些可穿戴的装备,速度全靠自己掌握。他说:“我的强度、速度自己把握,快些慢些主要自己身体适应就可,我只在操场上跑,要说我的秘诀,或许是训练效率高。” 他一般一周进行5次训练,每次也就10公里,25圈,非常好记。他的方法也很简单,前5圈热身,然后匀速,最后是1-2圈加速冲刺。如果有比赛,他会一周练7天,最多突击3-4次20公里。吴建的训练只有跑步,不做其他力量训练。吴建说:“对待成绩,我觉得不要过分追求,反而能跑出来。我没有什么训练方法,身体适应了就可以”。这种好心态还体现在参赛上。2011年他参加杭州马拉松赛,8点比赛,7点还在吃早饭。他说:“或许这不大科学,不过我参赛的确不追求成绩”。

       从2008年杭州马拉松开始,吴建每年参加杭州马拉松比赛,而且都是全程。他的参赛理念是,只要有全程的比赛,全部参加全程;只有半程的比赛,那没有办法,参加半程比赛。他认为跑者跑一次马拉松不容易,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他尽量参加全程。自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厦门马拉松赛以来,他只缺席了一次。那年他报名参赛了,因为不巧,扁担砸在肋骨,受伤,最终放弃了比赛。从温州的地理位置看,离厦门、杭州都比较近,因此吴建把这两个比赛当成每年都要参加的比赛。相对来说他到杭州更方便些,情感上也更有归属感,因此对杭州马拉松有特殊的感情。

02382为吴建

       吴建希望自己“活到老,跑到老”。他说跑马拉松要坚持锻炼,并且要顺其自然,不能每次抱着创造个人最佳去,因为每次比赛的路线、天气、自己的状态都不一样。他说:“业余马拉松选手能跑就可,坚持就可,不要太追求成绩,能跑下来就是最大的胜利,追求成绩可能会得不到。这10几年,我的跑量和训练量其实也不算大。现在比赛多,我一周保持50公里的训练量。月跑量也就200多,肯定不到300”。

       吴建觉得跑步给他带来的不是成绩,不是名声这些。他认为通过跑步,他的身体好了,心态好了,对事物的看法变了。